close

日期:2011-02-27  作者:stroller來源:MJJCN.com

2011227,《顫慄》(Thriller)導演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在接受All Media NY採訪的過程中,談起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和他當年拍攝《顫慄》的來龍去脈。

當MTV的只有幾年歷史時,像《顫慄》(Thriller)這樣偉大的作品聞所未聞。你和傑克森懷疑過它會迅速在電視上流傳開來嗎?

JL:没有。人們總是忘記一點:當時那張專輯已經出來一年了,並且一直位於排行榜首位,售出了有史以來的最高銷量。他們已經拍了《比莉金》(Billie Jean)和《避開》(Beat It)都是非常非常成功的片子。當麥可找到我時,我想:我可不想拍一部搖滾錄像。那些片子基本上都是用來賣唱片的廣告,而我想,我不想幹那個。但當我見到麥可,他是一位如此與眾不同,光芒四射的表演者。你知道,我在拍《布鲁斯兄弟》(The Blues Brothers)時,做了一個後來後悔不迭的決定:由於約翰貝魯西(John Belushi)和丹尼艾克羅伊德(Danny Aykroyd)都不是專業舞者,我只能用業餘舞者拍攝了幾乎所有歌,最後才得以使用專業舞者拍攝了教堂那場戲,這也是我們回到洛杉磯最後拍的東西。所以,能有機會拍攝一首真正出色的音樂作品對我很有誘惑力。我於是對麥可說:麥可,我們能不能不要拍音樂錄像,而是做一部短劇?我們原本的想法是要在電影院裡放這部片子。實際上,我們和迪士尼談好,在電視播出前,它將就和《幻想曲》(Fantasia)一起上映。

但籌錢是不是很困難呢?

JL索尼(SONY)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說,他們不會給我們任何錢,他們以為這張專輯已經過氣了。麥可說他來付錢,我說:絕對不行!我不會拿你的錢。因為製作費要將近 50萬美元,非常高昂。於是我們從一家新的叫Showtime的有線電視台出籌得了錢,他們投資一半,並獲得這部短劇以及《顫慄幕後製作花絮》(The Making of 'Thriller)的獨家播放權,加起來時長一共一個小時。然後 MTV的急了,說:你們怎麼能這樣幹!我們說:好吧,你們出另一半錢,我們也讓你們放一陣子。這就是事情的來龍去脈,但在播放之前,事情變得很戲劇化。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事實上被唱片公司耍了。麥可當時的經紀人法蘭克迪里歐(Frank DiLeo)很多年後告訴我,這事其實是他幹的。他們複製了《顫慄》,將這片子拷貝了無數張,然後將它免費送給全球的電視台播出。它時時刻刻都在電視上播著,這就意味著不可能在電影院放映了。這讓我很沮喪,但也讓唱片的銷量翻了三倍,並樹立起MTV的的標竿。我的意思是,它確實引發了很多事情,但卻並非出自於某一個人的卓越計劃,這一切都只是出於麥可想要變身為怪獸。

在《顫慄》他先是看起來像殭屍,然後唱歌的時候有變回正常的樣子,之後又化身成了殭屍。這中間有何必要除去化妝(變成正常樣子)呢?

JL沒什麼必要,這是我的選擇。只是一個美學上的選擇,就是這樣。如果你一定要我講出個所以然來,整個作品其實都不合情理。這是幻想!沒有道理!如果你一定要找到合理、理性的解釋說明為何他突然變成了殭屍,然後又變回去,最後又變成了殭屍?這傻透了。它本來就不打算要合情合理,它的目的是娛樂。

(翻譯:stroller 來源:MJJCN.com / allmedian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兜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