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界生物的誕生與死亡都有著固定的循環模式。 

雖然早就知道白頭翁ㄧ家早晚都會離開兜兜家的陽台,只是沒想到這一天的來臨竟然是如此的早、且毫無預警。  

話說,昨日一早起床後,一如往常的催促孩子們起床準備到學校上暑期輔導課,並未特意留心陽台外的動靜,只覺得白頭翁ㄧ家的叫聲似乎比往日更加吵雜與頻繁。 

過不久兜爺起床後,每天例行的第一件事就是--"探望白頭翁ㄧ家" 

沒想到卻聽到兜爺ㄧ聲驚叫︰“牠們都不見了,小鳥也飛走了!!”

我聽到後不可置信的說:“不可能吧?雛鳥孵化只有8天而已啊?

才剛剛長好亞成鳥的飛行羽毛,應該還不具備飛行能力吧?! ”

 DSCF1174.JPG

但,鳥巢確實是空了,真的空了。 

我與兜爺不放心,擔心是否是雛鳥互相推擠掉出巢外,看了一下陽台地板與其他盆栽,都一無所獲。

又擔心是否跌出陽台外,直接掉到樓下(五樓)的遮雨棚上?與兜爺朝下探望,一樣無任何發現。

我與兜爺當下心中頓時感到空虛、悵然若失、萬般不捨,陪伴我們三週的"白頭翁奇遇記"到此劃下句點。

當我收拾好落寞的心情、準備打掃三週以來、因著白頭翁落腳我家,特意不干擾與不打掃而顯得髒亂的陽台時,親鳥回來了,而且還是鳥爸鳥媽一起回來了,但卻是充滿了挑釁與警告意味,上上下下不停的揮舞翅膀,並且又發動了鳥喙攻擊,似乎是擔心我們會毀了牠們的窩? 

此時我與兜爺清楚的聽到幼鳥短促又不安的陣陣呼叫聲從緊鄰的公園傳來。

我倆快速的退出陽台,進入到屋內的落地窗處與親鳥"八目對望",僵持了片刻,親鳥快速的離開,護佑幼鳥去了。

兜爺說:“牠們似乎還會回來,鳥巢還是保留原樣,讓她們可以隨時回來歇息。” 

PS:到今天為止,牠們(幼鳥)一直沒有回來過,但我卻不時會聽到幼鳥啾啾叫喚親鳥的聲音從公園傳來。

DSCF2125.JPG  

今天一大早起床後,還不死心,再次去探望,鳥巢還是空空如也。 

怪的是,只要我待在陽台打掃澆花的時間久一點時,親鳥又會從公園飛上來警告我"不可輕舉妄動"。

DSCF2124.JPG  

看來我家的咖啡樹變成了"一尊佛",動不得也。 

從網路搜尋資料中得知,白頭翁從孵化到真正脫離父母的呵護、獨立生活約需一個月的時間,初次練飛是孵化後約10~12天的時間(亞成鳥的飛行羽毛完全長出後),但我家陽台的白頭翁雛鳥卻只花了8天的時間就長出了一身濃密的羽毛,並且跟著鳥爸鳥媽飛到公園的樹梢上生活了。 

我想應該是築巢地點選在陽台,避開了風吹、日曬、雨淋的不利因素,鳥爸鳥媽可以心無旁鶩,專心ㄧ意的覓食大量食物供應雛鳥的生長所需,因此才沒幾天的時間,雛鳥的體型就長得幾乎跟爸媽一樣大小。 

白頭翁與麻雀、綠繡眼被號稱為"城市公園 三遊俠",可以在人口稠密的城市綠地公園中,適應良好、生生不習的繁衍著下一代。

在春夏的繁殖期中可以連續生養兩次,而且偏好使用前一次育雛的舊巢,也就難怪只要我們待在陽台的時間過久,親鳥就會飛上來趕人,因為牠還要用啊!! 

望著空空的鳥巢,心中真的感到很不捨,也代表著每日清晨的驚喜要暫告一個段落了。 

我衷心期盼白頭翁夫妻的下ㄧ胎育雛地點還是選在我家陽台。

兜兜家的陽台永遠歡迎著她們的造訪,咖啡樹上的鳥巢也會永遠為牠們保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兜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